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页|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工会主席吴华在2024年度全省教育系统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日期:2024-03-25编辑:田娇娜浏览量:

3月21日,2024年度全省教育系统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吕冰出席会议并主持,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杨光出席会议,全省各市教育局、各高校线上线下约1200人参会。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工会主席吴华与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部长(主任)王秋红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学生工作部、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党总支负责同志和相关教师在分会场以线下形式参加会议。

会议总结回顾2023年工作,研判形势问题,统筹部署2024年全省教育系统宣传思想工作重点任务,就进一步提升做好新时代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提出具体要求。尹洪斌强调,做好2024年教育系统宣传思想工作,要深刻认识建设教育强国的新要求,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在总体思路上,要聚焦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聚焦关键课程,持续提升学校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要聚焦协同发力,全方位构建育人“大格局”;要聚焦精准有效,不断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为共同开创全省教育系统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建设教育强省、实现教育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上,作为7所发言单位之一,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工会主席吴华作了题为“机制创新 智慧赋能 全面提升育人成效”的典型经验交流发言,并代表学校上台接受第二批全省高校“融媒体+育人”工作试点单位授牌。

吴华在发言中表示,教育部和省厅对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的要求对全面推进学校书院制改革提供了新的思路。我校将强化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紧紧围绕学生需求,积极探索将书院制和“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紧密结合,拓展教育内容,创新教育形式,统筹推进育人模式、体制机制、智慧赋能等综合改革。

吴华在分享中讲到,我校目前已建成9个住宿书院,覆盖全校3万余名学生,形成了专业学院与住宿书院协同育人长效机制。在创新型复合人才的培养上,育人模式重塑是核心,学校努力把“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成为思政育人的坚强堡垒、前沿阵地,根据应用型办学定位,构建学生与导师共同学习生活的育人社区,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五育并举”“三全育人”的育人模式。体制机制创新是关键,学校探索形成了以“总目标协同”为先导,以“双课堂联动”为核心,以“双导师联手”为纽带,以“双元化管理”为保障,以信息化平台为支撑的“一总三双一平台”推进协调育人路径,为学生学习成长创造良好环境,形成了合力共为的现代大学治理模式。智慧赋能解难题,学校立足实际,研发智慧学工系统,搭建各职能部门、专业学院和住宿书院信息沟通平台,开发了服务于完全学分制和书院制改革的“三张表”;打造富有学校特色、体现思政要求、贴近学生实际的“1+N+云”微观“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服务零距离”。

下一步,我校将持续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提升学生社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成效,构筑学生党建前沿阵地、建设“三全育人”实践园地、打造智慧服务创新基地、争创平安校园样板高地,将学校育人力量和资源整体下沉到学生社区,努力形成“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的新范式新经验。(文图/崔颖)

2024年度全省教育系统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主会场

郑州西亚斯学院分会场

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我校领取全省高校“融媒体+育人”工作试点单位牌匾

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工会主席吴华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