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页|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杨念群教授来校作专题讲座

日期:2024-03-26编辑:田娇娜浏览量:

为进一步提高师生文化素养,3月23日,我校特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中心主任杨念群来校作专题讲座。我校校长出席讲座并讲话,人力资源处、教师发展中心、图书馆、文法学院、明礼住宿书院等部门负责人及800余名师生参会。

校长对杨念群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我校一直致力于推动校内外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鼓励学生和教师不断拓宽学术视野,提升研究水平,希望通过本次培训,师生们能够领略到历史学的魅力,感受中华民族思想的博大精深。

讲座中,杨念群教授以《从“大一统”到“中华民族”——一个思想史的解释》为题,通过丰富的历史资料首先引出了“大一统观”的概念。他指出,“大一统”思想是一种时间观,是“正统”的核心观念,为帝王君临天下制定规则,真正的“大一统”是空间与时间的完美结合。随后,杨念群教授从多个角度出发,讲述了清朝“大一统观”的形成、实践、“大一统观”对中国人思维的支配力以及清代“中国观”的特点。最后,杨念群教授对近代“中国”概念向“中华民族”观念的转变做了探讨,分析了概念史研究的路径和存在的问题,生动地解读了从“大一统”到“中华民族”这一历史进程中的思想演变和内在逻辑。

本次讲座使师生对中华民族的历史脉络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也让师生对国家发展的思想根基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校师生将继续深入思考讲座中提到的观点和问题,结合当前社会现实和学术前沿,努力推动我校相关领域研究水平更上一层楼。(文/教师发展中心 图/肖胜春 周乐)

中国人民大学杨念群教授来校作专题讲座

中国人民大学杨念群教授作《从“大一统”到“中华民族”——一个思想史的解释》专题讲座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合影留念


分享到: